根本解决医药安全还需借助智能化等科技手段

录入:
2018-10-06
1235人阅读

根本解决医药安全还需借助智能化等科技手段

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质量安全是药品的生命线。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真正地把药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在首位,切实负起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管理,切实打消在药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侥幸心理,坚决遏制住牺牲药品质量安全牟取不当利益的冲动,实现企业协调健康发展。”有业内人士表示。

为确保药品生产安全,近年来,我国也付诸了很多行动,如我国早已出台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并且在2010年发布了新版本,基本与欧盟标准对接,要求企业的原料、人员、设施设备、生产过程、包装运输、质量控制等方面必须达到国家相关法规。并且法规还要求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必须完整、真实且具有可追溯性。

除此之外,药监局随时都会对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医药行业的监督。从政策层面来说,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可操作的作业规范帮助企业规范生产工艺流程,能够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善。

以台州为例,2016年以来,台州共开展药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GMP认证检查、飞行检查等各类现场检查等443家次,特殊药品批发企业检查105家次,药品经营企业检查7737家次,药品使用单位检查9155家次,年度检查覆盖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医药安全备受国家关注,但是医药安全问题还是时有发生,比如近期的疫苗事件等。那么如何更好的避免医药安全事件的发生?有业内指出,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实施“智慧监管”项目建设意义重大。

据悉,有地方开发风险监测防控系统和数据分析预警系统,推进建设“阳光药房”“阳光药厂”和“黑匣子”的“白+黑”工程,对药品市场进行多渠道、无间隙、全方位的实时监控,更好的确保了医药生产安全。

另外,有业内指出,MES系统将会让医药生产更智慧。据悉,MES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追踪、监督、控制和管理,通过连接现场层,使得经营者可以实时掌握现场生产状况。又有业内指出,确保药品安全需要同时使用技术手段、制度手段、道德手段。但彻底解决问题还是依靠技术手段,其中智能制造是重要方面。

据了解,某企业生产的智能化工厂的将全程实现数据的自动记录、上传和排异,所有数据在“黑匣子”内保存,从根本上排除人工因素的干扰,很好的避免了类似于疫苗记录造假的可能。

质量安全是药品的生命线,更关乎人们的身体健康,确保医药生产安全至关重要。但是医药生产不仅仅需要更加完善的制度监管,还需要更多的智能自动化企业,助力药企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透明化、可控化和智能化。在这个新医药生产时代,只有恪守道德底线,借助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药安全问题。

我国应切实增强药品质量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履行药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监管上加快形成维护药品质量安全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消除风险,保障全市药品质量安全,推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原标题】借助智能化等科技手段 从根本上解决医药安全问题

文章链接:中国制药网 http://www.zyzhan.com/news/Detail/72184.html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备案号:辽ICP备15011708号-1 |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辽)非经营性-2015-0041|

辽药广审(文)第2018080233/201808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