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糖尿病但血糖又偏高,要不要吃药?

录入:糖管家
2017-05-15
1235人阅读

  相信许多医生或者糖友都听过这样的话,“我不是糖尿病,我只是血糖有点高而已。”确实,糖尿病表现为血糖的升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高血糖都是糖尿病,它很有可能只是——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 前期.jpg

 

  那么,对于这些并不能确诊为糖尿病,但是血糖又高于常人的人,该怎么治疗呢?要不要吃药呢?

 

  一、首先我们看看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当然,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血糖异常,当即要做的是尽快到医院做一个OGTT(葡萄糖耐量试验),来确诊你是不是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包括下面两种情况:

  ①正常的空腹血糖为3.9-6.1mmol/L。如果空腹血糖大于等于6.1mmol/L,而小于7mmol/L,叫空腹血糖调节受损;

  ②正常人餐后2小时血糖应小于7.8mmol/L,如果大于等于7.8mmol/L,小于11.1mmol/L,叫糖耐量异常(IGT)。 

 

  糖尿病前期虽然血糖代谢功能已经受损,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严重程度。到了这一阶段的人被称为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也是糖尿病的“后备军”。

 

 糖尿病前期.jpg

 

  二、生活方式干预能有效降低患病风险

  生活方式的干预能使糖尿病风险下降28%~63%。包括:

  1、饮食干预。

  应按需要量吃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少吃油腻、油炸食物,既要保证每日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又要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而避免发生肥胖。

 

  糖尿病前期人群应根据实际身体状态、年龄、性别、劳动强度等需要,采用均衡营养搭配和荤素搭配安排饮食,要控制糖和酒的摄入。另外,多吃升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吃饭不宜太快,有条件的可实行分餐制等。

 

  2、运动干预。

  坚持适当的体力活动,最好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30-45分钟的运动,如慢跑、爬楼梯、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但要避免进行剧烈的和对抗性的活动,应采取轻度到中度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

 

 运动.png

 

  3、减肥干预。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之一,是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体重者的30倍。超过80%的2型糖尿病病例可归因于肥胖。

 

  逆转肥胖可明显降低2型糖尿病发生风险。“管住嘴,迈开腿”即饮食控制与体育锻炼,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发生。因此,肥胖者应该使体重至少减轻5%-10%,最好达到标准体重水平。

 

  三、那么,糖尿病前期到底要不要吃药?

  当然,糖尿病前期干预以生活方式调整为主。但对于一些依从性差的患者(如年纪过大运动不便的患者),仅靠生活方式干预往往不能达到预防2型糖尿病发生的目标,就算饮食和运动可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也无法能保证以后血糖不再上升,因而结合药物干预治疗可能会有所帮助。

 

 西医.jpg

 

  还有一些改变了不良的生活方式,并坚持半年以上,但仍无法有效地降低血糖的患者,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降糖药。目前常用的干预糖尿病前期的药物主要有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罗格列酮等口服降糖药。

 

  有研究证实,在糖尿病前期通过二甲双胍干预治疗,10年内IGT(糖耐量异常)患者糖尿病的发生率下降了18%,而另一个生活方式干预组的发生率下降了34%。如果将二者结合起来,最终的干预效果可想而知了。

 

参花消渴茶 (2).jpg

 

  国药准字“参花消渴茶”专治2型糖尿病,疗程制定需根据患者情况而定

  1、治未病者,即有家族遗传史,血糖不高者,可每日一次,一次一包,小口慢饮,彻底预防,不设定疗程。

  2、治临病者,即空腹血糖受损、糖耐量低减的高危人群,可每日2-3包的健康量,此类人半年(6盒)为一个疗程。

  3、治已病者,即血糖不稳,并发症出现者,每日3-6包的治疗量。并发症多者可适当加量,疗程制定为一年(6-12盒)为一个疗程。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备案号:辽ICP备15011708号-1 |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辽)非经营性-2015-0041|

辽药广审(文)第2018080233/201808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