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应该听谁的?

录入:糖管家
2017-06-03
1235人阅读

  人体内的血糖浓度会随着时间和身体的情况不同而时刻变化,很多患者问糖管家什么时候测的血糖比较准确,能反应出自己的病情变化。其实我们在测血糖时,主要测的是具有代表性的是空腹血糖餐后血糖,那么这两种血糖值都有什么用呢,对于患者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餐后血糖.jpg

 

  空腹血糖

  8~12个小时不进食,早晨6~8点抽血检查,这时检测所得到血糖值称为空腹血糖。主要反映患者自身的胰岛β细胞在没有糖负荷的情况下分泌胰岛素的基础水平,以及前一天晚上所用药物对整个血糖控制情况。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去医院测血糖的路上会消耗一定的身体的能量,此时测出的结果往往会有差异。因此患者测血糖最好在清晨6~8点,这时候正是空腹状态,采血前不运动,此时的血糖可以较真实的反应血糖的控制效果。

 

  餐后2小时血糖

  从进食开始,2小时后采血检测血糖,这个时候所得到的血糖值,一般称为餐后血糖。主要反映进餐后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能力,以及饮食结合药物治疗的综合效果。检测餐后2小时血糖,有助于较早发现2型糖尿病。

 

 测血糖 (4).jpg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意义

  控制空腹血糖,对于长期使用降糖药的患者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较准确反映出患者的病情的变化情况。但对于早期和轻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血糖值往往都会小于7.0毫摩尔/升,这时还需要检测餐后2小时的血糖值。如果空腹血糖值大于11.1毫摩尔/升,说明患者的胰岛β细胞功能较差。

 

  血糖监测是糖尿病患者自我防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使用胰岛素的患者,自我血糖检测需要加强。建议大家把自己所测的血糖值做成表格。这更容易帮助医生和患者掌握血糖的变化情况。反应出患者的病情变化。

 

 测血糖 (6).jpg

 

  发现,有些患者一天只查一次血糖,这显然是不可取的,一次血糖,并不能反应一天的血糖水平。至少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来作为全天候的血糖监测,才能反映出全天的血糖变化。

免责声明:辽宁德善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花消渴茶官网转载的新闻及评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网络经济主体信息备案号:辽ICP备15011708号-1 |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辽)非经营性-2015-0041|

辽药广审(文)第2018080233/2018080234